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14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都市青年的社交孤獨:網絡替代線下 遠離原有社交圈

[複製鏈接]

2360

主題

2362

帖子

728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28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2-12 13:31: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王鵬曾經跟著工作上有過幾面之緣的人一起做生意,當時“兩個人說著掏心窩子的話”,但最終生意不順血本無歸,當事人也拉黑不再見他。“當初我們還是哥們,一起說著創業的事情,仿佛明天就能融到資飛起來。”有時候,王鵬很想把自己的瘔悶和別人說說,卻發現自己找不到人。“在老傢、在其他地方的朋友,不能理解我說的話,但在北京認識的人,你說了,以後知道你實力不行,就沒法談生意了。”
都市青年的社交孤獨
在此之前,工作和生活在同一個城市的兩個人,泰山借錢,已經半年多沒有見面了。來回路上將近4個小時,見面隻有1個小時,陳曉叡突然明白了微信朋友圈裡流行的那句話,“如果不是‘生死之交’,不會有人和你在工作日的晚上,吃一頓不談利益的飯。”
老傢在江蘇的周先生,在北京唸完研究生,工作3年後,選擇了帶妻子前往上海工作。“在北京感覺沒有幾個朋友,很孤獨,今年認識的同事,明年可能就到別處發展了,沒法深交。老傢的年輕人,大多就近去上海工作。” 即便在周先生在北京唸書時,也認識了少量的本地同學,但他發現,這些同學都有各自的圈子,“他們會從小時候聊起,而我沒有共同的經歷,融入不進那個社交圈。”
晚上7點下班後,坐了一個半小時的地鐵,又走了20分鐘的路,在北京一傢外貿合資公司工作的陳曉叡,終於在9點前到達約定地點和閨蜜見面,半年多沒見的兩人隻聊了一個小時就各自又鑽進地鐵。陳曉叡10點半走出地鐵後,在寒風中走了很久才到傢。“到傢看表,將近11點。”
加班與通勤佔用時間精力
馮悅算了一筆賬,“就算按正常時間晚上6點半下班,各自到達中間地點,怎麼也得7點半到8點之間,晚高峰的地鐵很擠,公交時間不靠譜。到了集合地點,飯店排號,排個半個小時,趕在8點半前吃上飯,聊1個小時就得各自回傢,商場10點就關門,商傢9點半就開始結賬清人。就算這樣,到傢也要11點左右,第二天還得6點早起上班。”
江一飛之所以會一天“不和別人說話”,不只是沒有時間,也是因為沒有必要。他每天晚飯都是吃外賣,上網點擊,坐等上門,一句話也不用說。“7點下班,不吃飯餓著擠地鐵很難受,到傢8點多再做飯,快9點才能吃上。”
頻繁且不固定的加班,長時間的擁擠通勤,加上網上交易取代線下社交,許多都市青年,感受到了社交孤獨。
陳曉叡也是如此,她在網上買幾乎所有的生活用品,從包包、化妝品,衣服鞋子甚至食品,久而久之,“連商場都懶得去。”到了新房裝修時,裝修材料要到實體店去買,“一張嘴,感覺自己都不會砍價了,因為過去都是打字交流。”陳曉叡經常發現,一天之內,除了傢人和同事,跟自己溝通最多的人往往是外賣和快遞小哥。
漫長的通勤距離,也讓都市青年不得不放棄社交聚會。根據前程無憂發佈的《2018職場人通勤調查》,北京上班族的平均通勤半徑是16.79公裡,在上海,有將近四分之一的上班族通勤半徑超過25公裡。在通勤時間上,上海上班族單程通勤59.56分鐘,另外,在一線城市,還有相當一部分上班族是跨省上班,比如從燕郊到北京、崑山到上海等。
同樣的交流困境,馮悅也發現了。一兩年前,經常會有同學張羅著拉群,一個群建起來,一群同學被找到,大傢嘰嘰喳喳聊得挺熱鬧,但之後群就漸漸消停,聊天的僅限於固定的幾個人。“如果不見面,台北植牙診所,網上能聊的話題,其實就那些,你看不到真人表情,並不知道別人對這個話題的反應。”
“有時候,一整天,我沒和同事之外的人說上一句話。”在北京中關村一傢互聯網公司工作的馮悅,一直想和中學同學聚會,但每次討論聚會的結果,就是大傢七嘴八舌在微信群裡討論一番,但是誰都抽不出時間,無疾而終。漸漸地,聚會這件事情,也就無人提起了。
同樣的問題,不隻出現在同學群裡,馮悅加入了所在小區的業主微信群,大傢可以交易二手商品、會員卡,甚至於出租房子,電動洗澡刷,每天群裡都有許多留言。但是,馮悅依然不知道對門和樓上樓下住的是誰,同樣,對門的鄰居也不認識她。
網絡替代線下交流
直到有一天,暖氣出了問題,樓上的鄰居來敲馮悅的傢門,開門後兩人對視了一些,想起了對方的微信頭像正好就是本人。“啊,原來你就是……”在此之前,他們聊過天,沒有見過面,當然,聊天,用的是手指。
上在職研究生的時候,出生在北京的朱先生一直不理解,班長經常對大傢說,“大傢要利用這裡兩年交交朋友。”深入了解之後,他才知道端倪,許多同學是在工作後才來的北京,離開了老傢原有的同學、朋友圈子,在北京,社交圈非常有限。
“我在北京認識的人,基本上是通過工作關係認識的,大多是生意場上的利益關係。”朱先生的同學王鵬說,“如果有一天我沒錢了,有困難了,可能誰也不會來搭把手。”
(責編:趙春曉、杜燕飛)
即便到了周末,留給社交生活的時間依然有限。 “周六保証不休息,周日不保証休息”,這是網絡工程師江一飛所在公司的口頭禪。“沒有人偪你加班,但是你不加班,明年走人的就是你。”就算周末能夠休息,單身的他往往一天用來補覺發呆,一天用來採購下一周所需,“經常一整天,我沒有和同事之外的人說一句話。”
遠離原有社交圈
能見面一個小時的前提,是不加班。無憂精英網進行過一次13682人參加的調研,結果高達93.32%的受訪者,工作需要加班。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健康生活交流論壇  

生髮水, 呼吸照護, Ellanse, 美國黑金, 持久液, 通水管, 通馬桶, 傳感器, load cell, 廚具工廠系統櫃工廠沙發修理, 沙發換皮, 資源回收,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租車, 中醫治療, 鹹酥雞推薦, 鹹酥雞加盟, 飲食加盟 創業加盟推薦, 皮秒雷射, 團體服, 團體制服, polo衫, 隆乳, 微晶瓷, 票貼, 泡腳, 塑身, 新屋當鋪, 楊梅當鋪, 中壢當鋪, 封口機, 空壓機, 電梯, 濕氣重吃什麼, 美白祛斑筆, 酵素黑咖啡, 辟穀茯苓糕, 鼻炎救星, 台北當舖, v臉面膜, 微創植牙, 植牙推薦診所, 植牙推薦醫師,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水雷射治療, 牙齒美白, 美白牙齒, 牙齒美容, 治療咽喉腫痛, 除毛慕斯, 補氣茶, 私密貼,

GMT+8, 2024-4-25 18:17 , Processed in 0.078146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